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
Center for High Pressure Science &Technology Advanced Research

高科实习有感 - 於之杰



各位老师,

见信如晤。


我是於之杰,很快就要结束在高科这一个月的实习生活了。不得不说,在这期间受到了各位老师的莫大帮助,对于整个科研生活我也感触颇深,此时的心情就是用中文都未必能很好地表达,let alone in foreign language,所以这里我就用中文吧,表情达意,如是而已。


除开刚来高科的前两天和实习行将结束的这会稍有些赋闲之意,相较以前,这一个月可谓废寝忘食幸甚至哉,就连从前有《暑假生活》的陪伴都不及此次的充实,更不用说大学里的假期了。走出象牙塔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的感觉非常的不错,也让我有了对所学和所需学的东西有了一个新的理解——知识不仅仅是科学,它还是语言。在这个月里,除了和国际友人交流时感受到自己英语的蹩脚,还发现,和不少师兄师姐在交流学术问题时有一种知识不济的蹩脚之感。上学不仅仅是为了改造世界,也是为了要理解世界。我相信这后面两年的本科学习,我将能从这次的实习中受益颇多。此外,这是我第一次相对独立的开展一次实验、一次研究,在这之中也遇到了不少的问题、犯了不少的错误。有的壁,真是要自己碰了才相信会有。我也因此最为感谢高科能好心又坦然的接纳我们这些scientific green hand(类似于马路杀手,学术菜鸡),给我们一次长见识和成长的机会。除了“学术自由”的科研放养,老师还给我们安排了热心的邓文!来帮助我们,知道我们可能不容易自己开展高压的实验,专门叫热心的邓文师兄给我们演示了一次相对完整的高压试验(在夏令营时讲解了装样之类,前几天陪我们做了水的加卸压和测量),这让我们对高压的世界也有了一个直观的感受。


这个月我们主要开展的研究都详细地总结在附件里的文档中了,这里就不再赘述。对于我们的研究和实验,可能由于一些理科本科生的先天不足,或许会留下一些问题,很多值得进一步研究的地方也没有详细展开,但还是希望我们做的这些能有一定的学术作用,毕竟这也是我们的第一次科研试水。这既是一次研究,更是一次学习,既然学会了游泳,还怕有淌不过去的河么,这世上哪有淹死的鱼呢。


Sincerely,在这的一个月,充实、进步、欢乐、难忘。


感谢您百忙之中抽空阅读,

Thanks for reading,

顺颂时祺,

Best regards.



於之杰

Zhijie Yu

北京大学力学系

Department of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 Science, Peking University

北京 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 45乙楼 100871

Bldg45(Second), 5 Yiheyuan Rd, Haidian, Beijing,100871

Tel +86 15600604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