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
Center for High Pressure Science &Technology Advanced Research

赵继民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Title: 量子材料的超快光谱学

Time: 2:00 - 3:00 PM, Thursday, January 18, 2018

Place: Conference room C206, HPSTAR (Beijing)

Host: Yang Ding


Abstract:

在光与凝聚态物质相互作用领域开展研究,使用光学中先进的超快光谱学方法研究凝聚态物理中核心的前沿领域(超导、拓扑、二维等)量子材料,形成了“量子材料的超快光谱学”这一前沿学科。报告结合研究实例,管中窥豹,从(1)单层FeSe/SrTiO3高温超导体的超快动力学、(2)2D材料中激光诱导的电子相干性、(3)拓扑和强关联体系的相干态声子三个方面介绍“量子材料的超快光谱学”这一凝聚态物理与光学的交叉学科。


Biography of the Speaker:

赵继民,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量子材料的超快光谱学。研究了高温超导体和拓扑半金属的超快动力学,实现了量子材料中激光诱导的电子相干性,实现了基于SSPM的全光开关,发现了固体中的光致发声现象,发现了固体中的Stark效应,观测到了强关联体系的双电荷序,等等。此外,博士期间实现了磁振子的量子压缩态。为中科院“超快光学与凝聚态物理学”创新交叉团队负责人,科技部量子调控重点专项课题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