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
Center for High Pressure Science &Technology Advanced Research

高科中心2013年第三期科研建设目标顺利实现

按照高科中心的科研建设部署和计划安排,2013年9月20日至10月2日,高科中心(筹)通过在上海光源13W1、14W1、15U1公用线站上进行高压实验能力改造,开展高压实验,顺利实现了毛河光院士部署的“高压联合发展计划”(高联计划)第三期科研建设目标。


此次能力建设是以今年1月份和5月份两期科研能力建设为基础,进一步通过对上海光源线站的改造,创造高压实验环境,为今年年底的集中实验创造条件。本轮建设工作特意邀请了美国卡内基研究院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ReinhardBoehler、澳洲国立大学教授Bianca Haberl、阿贡国家实验室先进光子源线站专家Steve Heald和肖向辉、卡内基研究院高压合作研究团队研究员StanislavSinogeykin和孟悦、卡内基研究院高压合作研究团队工程师Eric Rod等高压科研领域的著名国外专家前来上海,与高科中心的陈斌、王霖研、杨文革、张莉研究员,曾桥石、曾徵丹博士等一起共同开展线站改造和高压实验工作。


在改造的13W1、14W1、15U1线站上,本轮先后安排开展了高温超导体YBCO超高压下的结构探测、碘元素的高压结构探测、纳米材料在高压条件下的径向衍射、In­­2Se3, Ga2Se3粉晶衍射、高压下Ce-Al金属玻璃材料的非晶多晶型的三维成像以及极端条件下超导材料物性检测等实验,取得了较好的实验数据。其中,李冰博士后利用15U1独特的聚焦硬X射线(2×2微米),对普遍认知的典型高温超导体YBCO进行超高压下的结构探测,发现经过对线站进行进一步的调试,线站的高压实验兼容性有了较大的提高,在实验压力达到了320 GPa时没有发现结构相变,表明样品在非常广泛的压力区间结构稳定;王霖研究员对碘元素的高压结构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获得了较高质量的实验数据;陈斌研究员针对纳米径向衍射实验中的质量和效率问题,向线站建议安装MAR345探测器,以改善样品观察和定位系统;毕延研究员带领团队成功测量了典型f电子过渡金属Ce的高压相结构稳定性,最高压力达到了362 GPa,也是本轮实验所达到的最高压力,得到了毛河光院士的高度评价。


本次实验达到了毛河光院士制定的预期目标,实现了对上海光源线站进行进一步高压实验能力的改造,为后续高科中心利用上海光源开展更深层次的高压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