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
Center for High Pressure Science &Technology Advanced Research

Research Collaborations on High Pressure Symposium

From January 23 to 24, 2013, “Research Collaborations on High Pressure” symposium was held at Shanghai, and attended by more than 80 professors, staff scientists and researchers from renowned institutions and universities, such as Peking University, Zhejiang University, Jilin University, Sichuan University, and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etc.


The main purpose of the symposium was to introduce HPSTAR to the domestic high pressure research institutions and to promote the high pressure science of China through research collaborations. In the meeting, HPSTAR Director Ho-kwang Mao first introduced HPSTAR to all the attendees and invited them to join in the high pressure research collaboration group. Later, SSRF staff presented the beamlines of 13W1, 14W1, and 15U1 and relative research work. Other invited scientists including Professor Jianzhong Jiang and Dr. Wenge Yang delivered their latest work. The attendees discussed the potential collaborations in near future.


The “Research Collaborations on High Pressure” symposium was hosted and sponsored by HPSTAR, and supported by SINAP.


高科中心高压联合发展计划首次会议在上海成功召开

2013年1月23-24日,由高压先进科研中心(筹)(以下简称“高科中心”)主办,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办的“高压联合发展计划首次会议”在上海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是向国内高压科研同行介绍高科中心的建设规划,并邀请各同行单位加入“高压联合发展计划”,围绕同步辐射技术与高压科研的结合,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我国高压科学的发展。


本次会议的参会单位有: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燕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美国卡内基研究院、斯坦福大学,高科中心等单位。参会人员共80余人,其中包括毛河光院士在内的国内外高压领域专家50余人。


大会开幕式上,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助理肖体乔研究员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辞,向与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上海光源将全力支持“高压联合发展计划”,推进我国高压科研与同步辐射的结合发展。


高科中心(筹)主任毛河光院士作了题为“压缩+光源——中国科学全面超先之捷径”的报告,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高科中心的筹建进展及发展规划,并提出由高科中心牵头开展“高压联合发展计划”,邀请国内外同行加入。


在接下来的高压科研专题研讨中,毛河光院士为大家做了4个专题报告,分别介绍了高压非弹性X光谱学、高压X光衍射,高压X光吸收谱学、高压X光成像的重大科学方向、技术突破及对线站的要求。上海光源各线站负责人分别对光源的13W1,14W1,15U1线站的情况及开展的科研工作进行了介绍。国内外同行专家分别从超高压技术、高压非弹性散射X光谱技术、高压X光成像技术、高压单晶衍射技术、高压物质的结构与性能以及高压下新材料开发等方面作了十几个精彩报告。


中科院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原所长谢洪森研究员对大会进行了总结致辞。谢洪森研究员回顾了中国高压科学的发展历程,回顾了几十年来毛河光院士为推动我国高压科研发展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展望了我国高压科学发展的美好前景,并对当前高压科研领域的青年人寄予殷切希望。


当前中国高压科研的发展面临重大发展机遇,从各方面来看,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国内高压科研界应抓住这样的机遇,以毛河光院士推进的“高压联合发展计划”为契机和平台,通过大家的精诚团结与合作,不断促进中国高压科学的发展与进步,争取早日实现中国高压科研能力和水平达到世界领先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