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
Center for High Pressure Science &Technology Advanced Research

Prof. Jianjun Dong[Auburn University, USA]


Title: Heat Conduction at Atomistic Scale: a theoretical physicist’s perspective and applications in high-pressure mineral physics

Time:  March 22, 2019   10:00-11:00

Place: Conference room 410, HPSTAR (Shanghai)

Host:  Yang Ding

Polycom: 02120004 


Abstract:

在报告的第一部分我将系统地介绍目前三种原子层面的热输运理论及计算方法,namely  (1) non-equilibrium molecular dynamics simulation (NEMD) theory, (2) equilibrium fluctuation-dissipation theory (FDT), such as Green-Kubo (GK) formalism, and (3) phonon Boltzmann transport equation (BTE) theory. 我将以最近几年发表的和高压矿物物理相关的几片论文作为实例评述各种理论在预测下地幔矿物在地球深部的高压高温条件下的热导率的优势,局限性,以及常见错误。在报告的第二部分,我将介绍我们组最近提出的基于stochastic dynamics  假设的全新统计热输运理论,the Fokker-Planck equation (FPE) for lattice dynamics 。我将讨论与传统热输运理论相比这个vibration FPE理论的优势及应用,尤其是在低温或高压条件下,以及在接近固体熔点的高温条件下的 新理论的应用前景。   


Biography of the Speaker:

1992年在北京大学物理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98年在美国俄亥俄大学(Ohio University) 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自2000年起在美国奧本大学(Auburn University)任教, 现为物理系正教授。2012-2017为物理系的Walter讲座正教授(Thomas and Jean Walter Endowed Professorship)和主管研究生的副系主任(Graduate Program Officer)。研究领域包括:固体物理理论及计算材料物理;材料热力学及热输运性质的第一性原理理论和原子层面的微观计算;新能源和电子材料的结构和物性的预测;地球深层复杂矿物材料高温高压下的物理性质;最新材料计算和模拟方法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