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
Center for High Pressure Science &Technology Advanced Research

高科中心主任毛河光院士受聘“浙江大学名誉教授”


2020年12月18日,高科中心主任毛河光院士应邀来到浙江大学,接受浙江大学名誉教授聘任并进行了海外名师大讲堂讲座。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敏、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夏群科,副院长程晓敢等以及200余名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聘任仪式。

 

 

夏群科教授作为欢迎仪式的主持人介绍了出席领导以及毛河光院士的研究领域及学术成就。何莲珍副校长致欢迎辞,并代表浙江大学对毛河光院士聘为浙江大学名誉教授表示诚挚的祝贺与热烈的欢迎。

随后毛河光院士给出席的师生主讲了以“高压下物质科学的蝶变”为题的生动有趣的高压科普讲座,并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

最后由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敏为毛河光院士颁发了受聘证书。毛河光院士很感谢浙江大学给自己的荣誉,他回顾了自己与中国、与浙江大学的渊源,肯定了浙江大学在地球科学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希望借助这次机会与诸多浙江大学同仁一起,为中国的高科学发展作出贡献。

 



 


毛河光院士为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现任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数十年来突破了一系列关键实验技术,特别是开创了金刚石对顶压砧技术,首次将静高压突破到一百万大气压之上,并将静高压技术与同步辐射结合,在高压物质科学领域开创了大量前沿性的研究工作,推动了静态压缩科学的蓬勃发展。毛河光院士在五十多年的科研生涯中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700余篇,其中Nature和Science60余篇,曾获中国政府友谊奖、瑞典皇家科学院Gregori Aminoff奖、美国国家科学院Arthur L. Day奖、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促进协会PW Bridgman金奖等学术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