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
Center for High Pressure Science &Technology Advanced Research

刘锦研究员喜获国际高压科学技术大会Jamieson奖


2019年8月4日至9日,第27届国际高压科学技术大会(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igh Pressure Science & Technology,简称“AIRAPT”)在巴西举办,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等24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大会。大会由国际高压科学技术促进会(www.airapt.org)自1965年发起组织,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全球范围内高压科学技术领域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系列学术盛会。大会颁布了2019 AIRAPT Jamieson Award奖,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刘锦研究员获得此殊荣,用于表彰其在地球深部水与新型铁氧化合物等方面做出的杰出成果。

                                               


刘锦研究员,1984年生,先后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毕业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2018年开始任职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及课题组长,主要从事高压地球与行星科学研究。刘锦研究员主要利用金刚石压腔以及电阻丝和激光加热技术,结合同步辐射光源X射线衍射、散射及成像设备,以实验手段研究地球深部物质结构、状态方程、弹性及输运等物理化学性质。在Nature,Nat. Commun.,PNAS,GRL,JGR 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论文39篇。刘锦研究员及其合作者率先提出存在于地球下地幔至核幔边界的富氧Fe4O7和含氢FeO2,这对认识地球内部结构、过程和深部氧循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AIRAPT Jamieson Award是由John C. Jamieson纪念基金建立。该奖项由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协会(简称“AIRAPT”)颁发给在高压科学与技术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对他们在高压研究领域的杰出成就表示肯定,每两年颁发一次。